切削,又被稱為車削,為一種機械工程加工程序。通常由一個不旋轉的的刀具,以幾乎直線性的螺旋方式來切削加工品,而加工品會被機台所旋轉。切削刀具的移動方向有可能是完全的直線,也有可能會跟著制定的曲線和角度來移動,但根據非數學式的考量來看,它的移動基本上是屬於同一條直線性的。

 

通常來說,「車削」這個詞是用來形容切削加工品外部範圍的部分,當這個一模一樣的動作套用到切削加工品的內部範圍(如:內孔)時,這個動作的名詞稱為「鑽孔」。因此,「車削與鑽孔」同樣被歸類在「車削」這個大家族類別下。

 

 

車削可以以傳統的車床手動完成。傳統車床 (又被稱為CAM) 的使用,需要執行者持續性的控制。車削也可以用自動車床進行,這邊,執行者便不需要持續控制。現今,最常見的自動車床為電腦數控類型,也就是當今常聽見的CNC。CNC也常常和許多其他不同機械加工原理的工程組合在一起使用。

 

切削的時候,一塊有相當硬度的材料 (例如:木頭、金屬、塑膠或岩石)會被旋轉,切削刀具將會沿著1、2、3軸移動,來製造出精準的外徑和深度。車削動作可以是在一個圓柱棒的外邊,或裡邊(又被稱為鑽孔),用來生產出管狀的零件,也可以生產出一些較特殊外型的工件。早期的車床甚至可以生產非常複雜的幾何造型,甚至是不切實際的硬體形狀,但因為電腦自動化CNC的廣泛應用,現在已經很少會見到此類別的應用方式。

 

車削過程通常是在車床上進行,此過程被認為是最早開始的機械工程工具,此包括4種種類的車削內容:直線式車削、錐式車削,剖半車削和外徑溝槽車削。這些車削過程可以組合出多種車削成品:圓柱狀、錐柱狀、曲線狀與溝槽狀的加工成品。大致上來說,車削使用簡易的單點切削刀具。經過多年來的發展,許多種類的材質已發展出其最合適的切削刀具和切削角度,是一門相當專業且精深的學問。

 

切削之後的殘留材料,在台語被俗稱為「銅屎」,「鐵屎」或「Alumi屎」,以其材料為準。殘屑在加工廠無法再經使用,廠商通常會做回收,回收後材料可再融為棒材,或作為其他用途。不僅能再造價值,更能降低對環境傷害。

 

 ndd product-cncturned parts copy

圖: 南帝精密展示精密車削件範例。

 

參考資料: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Turning